竊聽風暴 poster

上映日期:2007/2/9
導演/編劇:賀克唐納斯馬克
演員:歐路奇莫赫
   沙巴斯帝安庫克
   歐路奇圖科

劇情的時空背景出現在1984年的東德柏林,當時社會處在無產階級專政體制下,為了預防民眾叛變而成立一個稱作「Stasi」的情報組織嚴密監控人民,組織包含十萬名情報人員,以及二十萬線民,又稱作「秘密警察」,宗旨是:To know everything.

劇情內容描述一位秘密警察 衛斯勒 由於懷疑某位知名劇作家 德瑞曼 可能有反動思想,正好某個上司也懷疑德瑞曼,但礙於這位劇作家的後台不好惹,於是衛斯勒順理成章的得以秘密監聽他的生活,希望找到逮捕他的證據。而故事就在監聽的生活中,道出不自由的東德、上位者的跋扈與小老百姓的無奈

竊聽風暴(The Lives of Others) - 預告片:

我覺得整部內容非常不錯,另一部近期看的德國片:【DIE WELLE】(台灣譯惡魔教室)也很棒!

DIE WELLE poster.jpg
(為了避免喧賓奪主,所以圖片縮小一點~)

片頭一開始,就由經驗老道的情資人員衛斯勒,以審問一位涉嫌協助鄰居逃往西德的倒楣鬼當教學範例,教導台下的學生們,如何審問犯人,從中篩選、惕除未來的情報人員。這場景的人物刻劃,讓人覺得衛斯勒是一位冷血、做事果決的人。而原本盡守本分、忠於黨、有條不紊的他,在監聽德瑞曼生活的期間,竟然漸漸的開始有了情感、多了遲疑、進而產生反動的行為。

由於這是在一個專制體制下的社會,人民的言論遭到監控,尤其是藝術創作者,那些能被大量傳播的言論、影像,更容易被情報局盯上,只要被認為作品有任何反動思想,他們的事業將被摧毀,德瑞曼和他從事演員工作的老婆 西蘭 都很清楚這點,他們的事業生涯不是掌握在自己或觀眾手裡,而是全掌握在當權者手中。尤其德瑞曼的一位朋友,曾是他多數劇本的導演 亞斯卡,就是最好的借鏡。這之中有一幕關於德瑞曼勸西蘭不要再和文化部長私會,而西蘭說了這麼一番話:『我不需要這整個體制嗎?你呢?你也不需要?或者只是比我少?你的作法不也像是陪他們上床?那又是為了什麼呢?就算你再有才華或理念,他們還是可以毀了你…』在監控德瑞曼的生活中以及了解他的思想,開始讓衛斯勒有了反思,使接下來的竊聽行動轉變成掩護行動

 


這種白色恐怖的行為,到了現今,即使對岸還有在實行言論箝制,但在多數國家已不複見,當時的人們多麼渴望擁有自己的隱私、能夠暢所欲言,而現在進入到開放的社會,科技的進步、網路的發達,人們反而唯恐別人不知道你在幹嘛...擁有一堆社群網站的 ID,四處紀錄日常作息,原本兩人的話語轉成多人的話題...曾經看到某個人說『為什麼明明就在和對方聊MSN了,卻還要一邊回噗浪或FB?』這真的是有趣的現象阿..這是看了這部突然聯想到的其他感觸~不過這也還沒到被監控的地步,畢竟是出於個人意願罷了。至於共產主義是否還有可能再從民主社會崛起呢?【DIE WELLE】能給我們一個解答。

PS.圖片來源依舊via~開眼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k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