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有將近三個月的假期,所以在學校借了幾本書回家看,最近剛看完其中一本翻譯小說《失竊的孩子》。



失竊的孩子.png 



故事描述一個名字,卻有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生。


起先,開頭為一名中年男子的自白,述說一段妖精界裡的調換兒的親身經歷,因為他曾經是…



當然,這是一個奇幻故事,也可以說是一個古老的傳說,將調換兒的特性設定為小孩子,年齡不超過八歲,有超乎凡人的能力,外貌永遠保持在成為調換兒的樣子,他們過著團體生活,群居在森林裡,等待一個合適的小孩,然後由最年長的調換兒與之交換身份。於是,調換兒變成亨利‧戴;而真正的亨利‧戴變成了調換兒,前者過著正常人類的生活;後者被迫以妖精的身份度日。


和人類相處的亨利,直到自己長大結婚,並有了一子後,也正逢妖精們的衰退期,他們反常態的打擾亨利的生活,使得亨利恐懼調換兒會對他兒子下手,加上罪惡感作祟,於是他開始寫下多年來埋藏在他心底的秘密…


另一邊,與一群調換兒生活的亨利,從被調包的那天,就從未放棄記錄自己的生活,也從不肯放棄尋回過去,而真正趨使他記錄下他的完整人生的推手,是故事中,扮演他夥伴的女孩,小黑斑,也是他愛的人…


全文可以算是一位名叫亨利‧戴為主角的日記,一個人的人生,一分為二,分成兩個軸線交叉描述,兩種人生同時並進,其實都屬於亨利‧戴的人生。至於這兩個人的結局走向,就留待各位自行探尋吧~




以下有點提到故事內容,自行斟酌再觀看




這本書是我在圖書館隨手挑出來的,(看它封面還蠻新的,就把他借回家了..)想不到是本好打發時間的書~


故事中的調換兒原本12個人,他們自己定下規矩,由年紀最大的當頭,這裡指的年紀,是活著的年紀。由於他們的靈魂都被鎖在調換的那個當下的軀殼裡,所以看外表不準,通常活最久的,都是當了一世紀的調換兒,才轉換作人,這讓原本八竿子打不著的兩個人有機會碰面、一起相處。


調換兒在成為調換兒前,也是一個人類小孩,他們也有父母,但是在調換後,他們慢慢遺忘自己是人類時候的家人,至少不再去想,每天只要管食住的問題,其他都不需在意,他們也許等待,等待自己成為頭兒,輪到自己變回人類的時刻。而在亨利的出現,讓事情有了一些改變,他一些不按牌理出牌的舉動,讓人類看到了兩個亨利,就他父母來說,父親之後選擇自盡;母親則決定接納假亨利。假亨利原本的身份是一個叫古斯塔的德國小孩,他在換回人類身份後,很想瞭解自己原來的身世,也終於追查出下落,才發現那一家人過的不好,不知道如果他沒被調換,他原來的家是否也會是那種悲劇?他是否會像現在這麼幸福?至於真的亨利,雖然他被剝奪亨利這個身份,但是他調換兒的生活好像也過地挺愜意,這兩個亨利在彼此的人生道路上相逢、相知與相惜(好像沒有啦..只是很順..)其實這兩個算同病相憐,但是調換後的人生也許更好也說不定,這本是個富想像的一本書,還算OK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k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