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經典的作品。演唱者為 Green Day (青春歲月) --- 美國著名的龐克樂團


green day.jpg 


團員總共三人,由主唱並兼任吉他手的 Billie Joe、貝斯手兼任合音部份的 Mike Dirnt 和鼓手 Tre Cool 組成。這首歌原本為 Billie Joe 為了紀念他父親所寫,由於他父親在他年僅十歲就因癌症過世,而他父親生前是個鼓手,Billie Joe 從小大概受父親影響,身上有著音樂細胞,所以在那個傷痛發生之後,他將生活重心投入在音樂上。十五歲就和 Mike Dirnt 組「Sweet Children」的樂團,是現在 Green Day 的前身。這個團體的作品獲獎無數,在美國應該家喻戶曉吧,而我要推薦的這首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收錄在 American Idiot (美國大白痴) 2004年發行的專輯中。

American Idiot-Green Day.jpg
(專輯封面蠻有特色的) 


雖然這首歌的誕生,原為紀念 Billie Joe 的亡父,但是 MV 描述的是一位有為青年戰死沙場的悲傷故事。也許因為專輯發行當時九月,加上美國經歷過 911 的震撼,小布希堅持派兵攻打伊拉克,所以導演藉著 MV 宣導反戰意象。

Green Day-2.jpg  Green Day-3.jpg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 Green Day:

 

 



中英歌詞(引用自作者konatsu@Bleus sont les etes

Summer has come and passed
(夏日來了又遠離)
the innocent can never last
(天真始終無法延續)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請喚醒我)


like my father's come to pass
(好比父親的亡故)
seven years has gone so fast
(七年的歲月如梭)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請喚醒我)


here comes the rain again falling from the stars
(雨再次從群星間落下)
drenched in my pain again
(我於悲痛中一再被淋濕)
becoming who we are
(成為而今的模樣)


as my memory rests
(雖然往事不再)
but never forgets what I lost
(然而我從未忘記喪失的那些)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請喚醒我)


summer has come and passed
(夏日來了又遠離)
the innocent can never last
(天真始終無法延續)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請喚醒我)


ring out the bells again
(鈴聲重新響起)
like we did when spring began
(就像初春時的我們)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請喚醒我)

here comes the rain again falling from the stars
(雨再次從群星間落下)
drenched in my pain again
(我於悲痛中一再被淋濕)
becoming who we are
(成為而今的模樣)


as my memory rests
(雖然往事不再)
but never forgets what I lost
(然而我從未忘記喪失的那些)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請喚醒我)


summer has come and passed
(夏日來了又遠離)
the innocent can never last
(天真始終無法延續)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請喚醒我)


like my father's come to pass
(好比父親的亡故)
twenty years has gone so fast
(二十年的時光飛逝)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請喚醒我)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請喚醒我)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九月結束時請喚醒我)

                - End -


這首曲子的旋律算慢板,開頭曲調比較 pure,直到唱完四個段落,背景音樂加入鼓聲等其他樂器,才比較感覺有 搖滾 / 樂團 的味道。


感覺很久沒看到有劇情的 MV 了~這部 MV 長達七分多鐘,一開始為一對情侶相擁訴說承諾…(說了一分多鐘)
原本兩人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直到戰爭發生,國家徵招男主角入伍,女主角知道後,非常不諒解,氣的找男主角哭鬧,男主角也很激動的告訴女主角自己的理念,希望她能支持他入伍、為國奉獻,但最後女主角擔心的事,還是無情的發生了…


延伸閱讀:如果想知道 MV 裡面的對話到底說了什麼,可以到這附上好心翻譯的部落格了解~

PS.參考網頁:@維基@KKBOXBing搜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k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